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08 December, 2005

還是看到了棉花



不過,還是看到了棉花。
這是我第一次真的看到大片種植的棉花田,一望無際。



九月初剛到南印度的時候,正在開花;一個半月後的十月中,我們南北奔波之後又回到南印度時,就看到出棉了。
伸手摸摸,以為自己摸到了世界經濟的「衣」角。
印度是世界上種植棉花歷史最悠久的國家之一,為了這纖白的棉絮,和廉價到不可思議的勞工,被壓入紡織業的底層。也許從十八世紀以來,印度人就一直生產著自己怎麼也買不起的高級棉。無數黝黑的手指,在衣領下緣車縫著英國品牌的標籤。現在,有些南印度的土地,是分配給流亡藏人的。於是,遼闊的屯墾區裡,印度人又繼續為藏人雇主照顧大片的棉花田。
綿長的歷史裡,印度有千萬個理由可以引發農民暴動。連我們這些生長在「瞎了左眼」的社會裡的台灣人,都輕易的這麼想。被宣稱著已經不存在的種姓制度,實在還是有著根深地固的力量。在這個人和牛一樣瘦的國家裡,所有的人都在期待來世。
幾乎一成不變的火車風景裡,還是看到了棉花。

posted by 背鰭 | 4:56 PM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印度人把流亡藏人視為caste中的一部份?視為婆羅門範疇?是因為這樣,這些外來的藏人才能夠分配到土地?

9/12/05 12:1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喵小姐,
其實不是。屯墾區(swttlement)的分配是印度政府和西藏流亡政府之間的協議。安置在南印度的藏人,通常會分配到一小塊土地,讓他們自行耕種和生產(安置在北印度的就沒有)。不過流亡安置在印度還是個模糊議題,藏人並不真正擁有這些土地所有權,算是擁有耕作權吧,土地還是屬於印度政府的。
住在藏人屯墾區附近的印度人,因此成為受雇於藏人幫忙照顧棉花、玉米或是放牧牛羊。他們多半屬於種姓的底層,即使印度官方已經聲稱沒有種姓,不過要能夠改變生活環境,對他們來說是十分困難的。
不過這一切都是田野裡的觀察,其實我應該要好好研究一下的...

9/12/05 9:2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完蛋了,打錯字
settlement.....

9/12/05 9:2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來是這樣阿。略聽聞過北印度的藏人社群,對南印度的屯墾區則是一無所知。所以看完你的描述,以為是流亡藏人這個社群已經成熟到(同時也被允許)自行向外擴展、遷徙。

不過知道流亡藏人僱請印度人種植棉花還是相當有趣的。我所有屯墾區的想像都來自於以色列屯墾模式…在某個範圍內,完全仰賴以色列人力、物力和資金「據地為王」,不與外界往來,有如海中孤島般。但藏人屯墾區顯然不是如此…。

不過說到棉花,倒讓我好奇現在棉花產地在哪?就是印度嗎?唉,老有這種錯覺:唸完解放黑奴這段歷史,就以為人們不用再種棉花,而世界上的人們也不再穿棉花。

9/12/05 2:1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記得以前布魯克雪得絲拍過一個【我和我的levi's之間,什麼都沒有】的廣告嗎....那時候開始就有【新美國棉】這種商標...
美國、中國、印度、澳洲、埃及、希臘...都是產棉國。(我後來發現連烏茲別克都有棉花....)
解放黑奴之後,世界棉花需求並沒有變少一點。
沒有了廉價勞工的結果,美國棉越來越貴...
(當然也有人說,美國的棉花纖維較長,屬於品質較好的棉花....於是...好/品牌/貴/價值,又形成了強固的連結...)

9/12/05 3:1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