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03 March, 2006

二手書店



迷上了「逛二手書店」這件事。
某天,快要下大雨之前,我把摩托車停在《茉莉二手書店》前面。才停好,雨就大滴大滴的落了下來,順勢跑了進去。
「二手書店」對我來說,有著些關於很久以前的記憶。
國中的時候有個同學,住在牯嶺街上那種日式的平房裡,有段時間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常常去她家,在那個有著高大的麵包樹、棕梠樹、椰子樹和香蕉樹的院子裡,消磨了許多個週末的下午。那是我第一次逛進牯嶺街上的舊書攤,那已經是牯嶺街舊書攤的末期時光了,其實沒幾家,門前都堆放著高高的雜誌和參考書,店裡陰暗,坐在角落藤椅上吹著電扇的老闆,總是看起來有那麼點怪怪的。我記得買過一本水牛出版社的《湖濱散記》,23塊,「不管怎樣就是一定要買一本啊」,那時候哪知道梭羅是誰啊,就是挑了本看來和每天要讀要考的參考書很不一樣的書就是了。
為什麼這麼遠的說起了牯嶺街呢?
今天我又去了茉莉,把家裡一些不用的紙袋整了整送去,放在它的樓梯間,給需要的人用。
茉莉的書架,看來看去總和自己的書有點眼熟。從很久以前遠流出的世界文學,什麼《紅與黑》啊、《咆哮的山莊》,一直到志文的《荒原》,簡直像是從家裡搬了來放在這裡似的(但是我是個無藥可救的戀書癖,家裡的那些都還繼續堆在搖搖晃晃的書架角落...)。「文學真是容易被放棄啊」中文書裡數量最多的,還是九歌和爾雅,聯經也不少,夾雜著看見一本綠色書皮的《未央歌》。
我記得我的是一本鵝黃色封面的,該是更早的版本,書的扉頁上有個不知道的誰簽了名蓋了章。那是升高中前最後的半年,在眾多段考的夾縫間斷斷續續讀完的。「這大學裡最大的一片青草坪中央有一個池塘...」,國中時的我不知道哪跟筋壞了,以為伍寶笙藺燕梅這些人,從什麼時候開始,像是就坐在我隔壁那樣熟悉;但是顯然的,真實世界裡的不完美太過強悍,隔壁坐著的不過是等一下考卷向左傳、向右傳的時候說「你寫這樣要扣一分喔」的蠢蛋。於是,太完美的她們,又漸漸地手牽著手回到書頁裡那張手繪的西南聯大地圖裡,而我繼續寫著好像永遠也寫不完的測驗卷。
那之後,我開始在書的扉頁寫上自己的名字,最瘋狂的時候,還蓋上印章。
在茉莉流連了兩個多小時。
我沒有買書,但是卻蹲在地上把許多書拿起來,找出記得的那個句子的那一頁,讀一遍,像是確認了什麼似的,然後滿足的放回去。
今天沒有下雨,不過我還是把摩托車騎來停在茉莉的門口。漸漸變成習慣。

posted by 背鰭 | 10:12 PM

2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唉呀未央歌....我的版本正是綠色皮的
那本書拉拉雜雜看了好久才看完
這些人還是到黃舒駿的歌裡以後
我才又慢慢想起來了,那首歌總是唱得令人有點感傷
以為是因為看過小說?
但其實小說情節我早就記不得了

你下次來巴黎,逛舊書大概就會花掉你一年半載吧...
上回我去看舊書舊紙舊明信片展
只看了七攤就花掉三小時......
瞄一眼剩下一望無際的攤位,我轉一圈就回家了

4/3/06 1:5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啊哈哈沒錯...
後來去紐約的時候
每個星期都在跳蚤市場找舊明信片
不知名的誰寫給誰的某些片段
「這一定可以拿來拍個短片啊」一直這樣想

4/3/06 9:5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們這些人來來回回寄給自己和對方的, 可能也已經足夠辦一個小小展覽了啊...哈哈哈, 想到多年之後, 這些可能也會流落到在跳蚤市場被挑選的命運, 不由得神往了起來...好像不賴...

4/3/06 4: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這樣啊...展覽我來想辦法
澎湖那邊花生田不少,
你們快去拍片啊,不要偷懶快點!!
順便辦桌流水席好了.

4/3/06 6:5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明信片/澎湖花生田/拍片/流水席
關連=?

4/3/06 7:5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2054年
地點:澎湖花生田
主題:明信片複合影像展
備有:流水席

5/3/06 5: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我找你去日本逛古書店。
有時候我還幻想自己在臺灣開一家,不過環顧這閱讀環境,大約終究是夢而已吧。

5/3/06 2:2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總是有人建議說,以後開個古物店吧。
不過古代鴉,你知道嗎,這最大的問題,就是,
這些東西我都不想賣出去啊........
(在茉莉的困惑就是,這些書怎麼有人會拿出來賣二手呢...)

其實我略過了一整櫃的【如何做個有氣質的人】、【三十歲賺一百萬】之類的書...(那麼這些當初顯然是買錯了的書,二手怎麼賣得出去呢...)

5/3/06 5:0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烏鴉,
日本的古書店喔...聽到就覺得眼睛發亮了...
最近在看一本【源氏物語圖典】,心甚嚮往之。

上次打定主意想買一本日本的妖物志,沒想到轉眼書就賣光了...
莫名暢銷得令人有點吃驚...

5/3/06 5:1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些東西我都不想賣出去啊........"
點頭點頭......

5/3/06 5:2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想去收別人不要的好書來流通。不過相當懷疑買了好書誰願意讓,又誰接著來買?
我想我可以幫你弄來一本妖物志,先從二手的找起。

5/3/06 8:1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怎麼會是買錯的呢?
因為已經有氣質了(自己覺得)
因為已經賺了一百萬(其實已過三十歲)

所以就拿出來給別人用囉!

只有我們買的,知道沒用,就拿不出來了。

5/3/06 11:5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ka,
想想也對喔...這些【很有實用性】的書該要非常有效的在二手市場裡發揮更大的功能...

所以,需要變成有氣質的人或是還不到三十歲的,趕快去二手書店逛逛吧,很多書是為你們存在的...

6/3/06 8:5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鴉,
妖物志的討論使我夜裡鬼物橫行...
都是那種頭髮亂亂肚子大大手細細沒有腳拖著一捲青煙的模樣...

6/3/06 8:5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背鰭,
你太好笑了吧。
那這樣好了,我們改來討論食物好了。
這樣你應該可夢到滿漢全席。

8/3/06 2: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書都已經送去了嗎?不然整整,我也有一些令人抓狂的書,都是為了應付不同時期的焦慮買的,還有如「女人要過好日子」,作者送的,真不知為何要收下!

這樣搖搖欲墜的書架應該可以鬆一口氣!

9/3/06 4: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搞不好那些「實用型的書」,比「文學」更好親近多了,很快就被有實用需求的人帶走囉!^^
by the way,高雄真是有點沙漠!

10/3/06 2:5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挖秀雯...
我們到底有多久沒有見面了啊..........

10/3/06 7:2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像很久囉!
這幾年我好像錯過很多東西了。

路過高雄來找我吧,
我現在正在做著自己都不太相信的工作。

18/3/06 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介紹你 莽葛拾遺 萬華店
http://www.rbc.idv.tw/archives/2005/07/post_10.html

: )

19/7/06 3:1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