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18 January, 2006

「感動保存」



其實我是個拾荒成性的收集狂。
大部分想得出來可以/不可以收集的東西,我都曾經因為古怪的原因,把他們留起來。開始拍片之後,這習慣有點益發的不可收拾,走得更遠、記憶與經歷轉換得更快,於是留在身邊不可歸類的東西,更多。
我總得要很快的記起來,曾經在哪一年參加過哪次遊行,拍過哪種規格的畫面,黑白底片還是彩色底片,DV還是Betacam,放在哪裡。
今天再次為了一批調來的畫面,在翻箱倒櫃中複習記憶。寄來的竟然是支VHS-C的帶子。這種古老的規格,需要一個cassette adaptor才能在家用錄影機播放(而家用錄影機也已經是個快要被淘汰的規格了...)。找著找著,竟翻出了更久以前調來的另一批資料帶,新營糖廠開工。
偌大的糖廠在製糖季開始的時候緩緩運轉,畫面裡,台南的陽光熾烈,我幾乎可以聞到那股瀰漫在空氣裡,甜膩的糖蜜香。曾是台糖三大總廠之一的新營糖廠,早已拆除。不過,那是從前拍另一個片子時的緬懷了。真沒想到是在此時與一堆混亂規格的奮鬥中,想起了那段拍糖的日子。
打開adaptor,拿出那支VHS-C,帶殼上竟然用中文印著,「感動保存」。
我哈哈大笑了出來。

posted by 背鰭 | 8:58 PM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挖,那正好是這個時節,
我們也成了眾多與「那些人」結下樑子的黑名單之一。^^"
哈,至於妳的拾荒狂,最好一直持續下去,
(前提是要有勿枉勿縱的精神,保持良好的拾荒品質,才能造福鄉里)
想要找或買什麼東西的時候,總是會期待妳說:等一下,這我好像有...回去找找挖挖看...

19/1/06 2:2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又要來問笨問題,
為什麼帶殼上會印著「感動保存」?

19/1/06 3:1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啊烏鴉,
我也覺得為什麼會印這樣啊...
在各個時期使用過各種規格拍攝帶,從來也沒看過哪...

20/1/06 1:0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Beta與VHS的大戰底定了一個decade之後
VCD維持著穩定的爛畫質
DVD-R、+R還沒搞定
HD-DVD又要來了...

我總是在想
規格規格
我們總是被規格制定啊...

還好這次沒有收來V8還是HI-8的帶子
不然真的要哭出來了
(真不知道是應該要為台灣落後的影像概念而哭呢還是要為大家刻苦耐勞而哭...)

22/1/06 12:4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那可是小弟在年輕懵懂的時代帶著
VHS-C攝影機躲在更年輕時每日上學並需牽著
自行車爬上的天橋上所拍攝下來的煙霧瀰漫
的糖廠,曾經被觀看到那影像的老師問說
-那是廠房起火嘛?-一時間無語,並想著畢業製作應該掛啦!

22/1/06 9:2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啊,
感謝otaku貢獻的vhs-c adaptor和冒煙的新營糖廠啊...

23/1/06 12:1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