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10 December, 2008

亞森 · 羅蘋



亞森 · 羅蘋(上)

因緣際會的聽了一堂傅月庵的課,在課堂上把玩了各種珍稀版本的古舊書籍。隔天很有空的跑去墨林再逛了逛,一心想著,「也許就會找到初版的文學季刊啊」之類的。

在入口「三本50元」的大桌子前住了腳,那本上星期翻弄了許久的《先秦自然學概論》還正面向上的躺著。「物之絕處,常在重力所注之點;若重力不集於一點,則互相牽引,彼此平均,雖髮之微末未必絕也。」這是用文言文在說槓桿原理哪,其中一股非常玄妙的氣息在這一週裡時時浮現(原本就已經很不懂的力學光學物理學,在文言文的描述裡顯現出來的竟是一種非常異樣的魅力)。「看來這本是非買不可了」,我這樣想。

不過,「三本50元」,那得要再找兩本什麼有靈感的書來買買才是。這一桌子的特價書,要不是十數年前的星座運勢、就是孤本《射雕英雄傳》1或是《笑傲江湖》4,總之是些湊不起來的書。一眼看見醒目的黃色書背就義無反顧的抽了出來:《白色秋牡丹的祕密》,亞森 · 羅蘋全集㉗,東方出版社注音版。

「這個故事好像記不太得呢,不如來讀讀吧」,一邊泡澡一邊這麼想著一邊翻把書了開來。那「寫在前面」的短短描述,關於這個故事的輪廓馬上出現了,我幾乎記起了這個故事的結局。那熟悉的鉛字體、小小的注音、適切的天地位置,關於亞森 · 羅蘋的一切一湧而上。故事的開始是羅蘋救了一個氣質出眾的女伯爵,遺落了一朵白色秋牡丹在車上,羅蘋就帶著這朵秋牡丹赴了一場暗藏玄機的宴會,抽絲剝繭地開始了這個發生在賽爾維亞王子和女伯爵妹妹之間的愛情故事,「此刻的羅蘋,好像是一個英勇忠實的年輕騎士,從古老的龔特藍甲冑裡緩緩的走出來...」。

而故事的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歐洲,「第六章、巴爾幹半島的火藥庫」(這一頁的所有字體大小配置的樣子簡直像是印在頭腦裡忽然被翻了開來似的那樣熟悉)。亞森 · 羅蘋真的教了我們很多知識,我怎麼樣「真的」認出這個故事的呢,裡面有一段是羅蘋點著蠟燭在潛入的房間翻找東西,聽見有人進來,很快的「用手指掐著蠟燭的芯,熄了火」,因為「如果是吹熄的話,空氣中將會瀰漫著煙味」。天啊,我完全記起了小時候以擁有這個一點也用不上的小聰明時的那種驕傲了。

於是,我倒在床上發下了明年度的宏願:「我想要亞森 · 羅蘋全集!

—————··<·>··—————··<·>··—————··<·>··—————
(實在有太多事要寫了,決定分段進行喘口氣)



亞森 · 羅蘋(下)

當機立斷的,上網看看有沒有人在賣。

咦,在拍賣網站鍵入了【亞森 · 羅蘋】,有好幾頁呢。【亞森 · 羅蘋】竟然有好幾個版本,有我最熟悉的這種版本,也有更早的左上角有側帶的,也有後來一點新的版本,羅蘋一樣帶著單眼眼鏡那樣的圖案不過整個封面有個黃色的框,看著不怎麼順眼。最不順眼的就是後來小智堂出的一系列封面都黑呼呼的版本。價錢十分混亂,有的兩本29元,有的5本175元,也有一本64元,新版全新的一套要2700元。

我們首先看見了《8 · 1 · 3的謎》,哎,這真是夢幻逸本,一定要先來看一下。點進去,賣家拍了張目錄的照片顯示書況,啊,沒有注音的圓體字,怎麼會這樣呢我大叫,「沒有注音?那怎麼看得懂呢?」(這差點成了這篇的標題)。

雖然幾乎所有的故事都看過了,不過從前自己有的大概就三四本,其他的大概就是圖書館的還是別人的,小時候我和姊姊少量的藏書裡就有一本《8 · 1 · 3的謎》,總共那麼幾本書嘛反覆看著看到書皮都掉了。有一次我記得全家人去新生南路的學生書局,那裡面有整櫃子閃亮亮新極了的【亞森 · 羅蘋】,媽媽說,今天你可以買一本新的。可是,面對那麼多那麼多新的亞森 · 羅蘋,我到底要買哪一本呢?我在那裡想了好久,大家都要走了我才說,「那我要《8 · 1 · 3的謎》。」所有的人都吃驚極了,你已經有一本了啊,「可是我的那本沒有皮啊...。」

(但是我現在應該有的那兩本《8 · 1 · 3的謎》到底在哪裡呢?)
亞森 · 羅蘋發著高燒對著那時鐘想著「8 · 1 · 3」這三個數字的那景象,簡直像是在我家客廳演著、而我正經過看見過似的。

總之呢,就這樣的我決定了要收藏的版本,就是:東方出版社民國七十幾年間出的、封面圖案沒有黃色的框、書背整個都是黃色沒有在上段有一小截綠色、有注音的

開始下標。

我要來把全系列30本書目抄在那本剛買好的2009年曆手記本上,帶著四處搜尋。好了,這就是我的新年新希望。

posted by 背鰭 | 8:36 PM

26 Comments:

Anonymous RIZZZZZZZZZZZZZZZZ said...

哈哈哈...
俺亦為亞森羅蘋之迷是也
收集齊全茲事體大
若遇難處
請不吝開口
俺應可略效犬馬...

ps:此文應已創下本部落格最多字的紀錄了!!

10/12/08 11:04 PM  
Anonymous 私家 said...

請快把書尾巴的那一長條,
1到30集的書名影印下來好不,
買到的就可刪除啦。不然一定會昏頭買到重複的~~

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
對於書的版本有著如此深的執著啊。
我好像了解了,以後會非常尊敬所有重視版本的任何書迷們的。

10/12/08 11:05 PM  
Anonymous 卡洛 said...

嘿嘿,
看到你講的捏熄燭火的情節
想到國中時候的我就真的試過啊
但是是用香菸
結果菸熄了手指也覺得好燙又很痛!
還有那個"8 · 1 · 3的謎"
啊啊啊啊啊.......

對了,連續去了兩次亞森羅蘋作者的故鄉
(就是Etretat,米同學也去過的啊~)
但是都沒想去逛亞森羅蘋博物館
怎麼說呢?這傢伙不應該屬於博物館啊...

("我倒在床上發下了明年度的宏願"
你最近很喜歡倒在床上或躺在床上。)

11/12/08 12:19 AM  
Anonymous 背鰭 said...

那我也要去亞森羅蘋博物館啊
博物館裡應該會有他的那片眼鏡
和我最想要的萬靈鑰匙吧

(很長躺在床上嗎?)...

11/12/08 1:37 AM  
Anonymous 烏鴉 said...

天哪!!!
這個版本太令人懷念了啦!!!
小時候是一整套放在小學教室後面的櫃子,老師用班費成立的班級小圖書館,一週可以借兩次書。
還有七俠五義、征東、征西、平遼、平番那一系列;再加上偉人傳記和包含『地心探險記』那兩套。
沒錯,東方出版社,一定要鉛字,沒有注音也不行,你一定要收集到!(那我是不是該來立志收到七俠五義那套。)
雖然週日研討會的評論內容還沒個鬼影,但還是亢奮亢奮~

11/12/08 7:54 PM  
Anonymous 卡洛 said...

竟會想去啊?!
http://www.arsene-lupin.com/

我沒想過要萬靈鑰匙耶
澎湖的家連鑰匙都沒有,從小不懂什麼叫做鑰匙兒

(快170公分高,應該很長吧!)

11/12/08 7:57 PM  
Anonymous 背鰭 said...

烏鴉,
你果然是歷史博士,想收齊七俠五義哪...

卡洛,
是「常」,不是「長」啊...挖勒...

12/12/08 2:12 AM  
Anonymous 烏鴉 said...

卡洛的那個網址,我想去。
我去過福爾摩斯。
但這個看起來要先去學法文才能去。

不然收集偉人傳記也是可以啦~~
總是要分工合作嘛~

12/12/08 9: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才在說「不關切」呢,這麼長一篇看起來還是很關切啊。

12/12/08 8:54 PM  
Anonymous jean said...

我想要那套民國五十幾年的......

13/12/08 10: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玩物喪~~~~~志啊

需晨昏注意,數醒吾身

不收亞森但收挪威森林的Ricky

14/12/08 11:11 AM  
Anonymous  said...

對耶!我也完全記得813最後那個場景耶,發著高燒的羅蘋盯著牆上的鐘,但縱身一躍跳上去按了那三個鍵,謎底揭曉!

依稀記得,當時我曾經覺得很奇怪,他縱身一躍,要躍到哪裡呢?有哪裡可以讓他站穩?是牆上有個凹洞,但夠他那麼大的人站嗎?

恩!恭喜你繼續發揚吾家資源回收的傳統!

還有,小時候我們那幾本破爛舊書裡,我看最多次的叫「印度王子與神猴」,現在只記得書名,內容完全忘了。印象中,每次跟你玩到一半,我都好想再去翻一下那本書!呵呵

15/12/08 11:24 AM  
Blogger 背鰭 said...

to 咖,
民國五十幾年的那套很難找齊喔...

to Ricky,
還正剛好勒,我就在舊書攤尋尋覓覓之間撿到了賴明珠新翻的挪威森林上下本呢。我擁有的是很久以前的版本,書背有一段黃顏色那樣。呵呵。
逛舊書攤真是尋寶樂啊。

to阿姐,
那我們的《8 · 1 · 3的謎》去哪了勒?

15/12/08 8:31 PM  
Anonymous jimmy said...

Hi 背鰭,

How are you?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Cheers,
Jimmy

16/12/08 9:15 AM  
Anonymous punctum said...

半夜看到這個覺得超懷舊的,
我們已經回台灣半個多月,吼
怎麼這麼熱,光是今晚就打了十隻蚊子。

17/12/08 3:1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 背鰭:

賣我吧,,那挪威的森林
我以後幫你找亞森

Ricky

17/12/08 12:37 PM  
Blogger 背鰭 said...

to Ricky,
結果不是你要的那版,sorry啦。最近尋寶手氣順,會睜眼幫你找找的。

to Jimmy,
好久沒有你的消息啊,好嗎澳洲?夏天過聖誕節是什麼樣的感覺勒?聖誕快樂喔。

to老黑黑媽媽,
對,今年不知道為什麼天氣冷了以後蚊子還是很多。希望老黑黑回到熟悉的地方、看到你們,可以心情好一點囉。

19/12/08 12:35 PM  
Blogger Sam Lai said...

Sam也要亞森羅蘋,國中時期的最愛。
但是不貪心,一集回味作紀念就好啦。

一切都好嗎?!
邊境已充滿了濃濃過節過年的氣氛了。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24/12/08 1:16 PM  
Blogger 背鰭 said...

親愛的sam,
沒問題。(不用寄去邊境吧,回來領囉。)

是啊,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啊。

24/12/08 2:32 PM  
Blogger Lin isLeen Chao said...

看到這篇感觸真深,回憶起小學時期蓋著外套在午睡時間偷偷看亞森羅蘋的快樂,單純的快樂。

30/12/08 10:30 AM  
Blogger 背鰭 said...

to CHAO,
thanks for coming。是啊。(完了,真是越來越依賴「感觸」了啊...)

30/12/08 5:44 PM  
Blogger Lin isLeen Chao said...

啊!!!不要啊~~人愈老..才愈有感觸!!!不~~~!!!對了,你的自我介紹文寫得真好..路愈走愈遠..心底的秘密也愈藏愈多..於是...一個心裡有很多秘密的人..呵~
還想問問..要交換鏈結嗎?我很喜歡你的網誌..若不介意..願意交換嗎?

16/1/09 4:00 PM  
Blogger 背鰭 said...

交換連結當然好啊...謝謝你來看。我也會常常去你家坐坐的。

19/1/09 3:45 PM  
Blogger Lin isLeen Chao said...

嗯嗯..謝謝你不嫌棄^^
我已將你放上我網站首頁鏈結,我會常來看看你的..你很久沒寫文了喔....快快快..別偷懶!!!呵~~
格格布露花園
http://yoga-ducky.blogspot.com

20/1/09 4:56 AM  
Blogger 背鰭 said...

受到你關於「很久沒貼文囉」的關切,今天振作起來寫了卡片。
也祝你新年快樂啊。

20/1/09 6:37 PM  
Blogger lkjoijl said...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言情小說, 愛情小說, 色情A片, 情色論壇, 色情影片,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美女, 視訊交友, ut聊天室,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a片下載, av片, A漫, av dvd, av成人網, 聊天室, 成人論壇, 本土自拍, 自拍, A片,

愛情公寓, 情色, 舊情人, 情色貼圖, 情色文學, 情色交友, 色情聊天室, 色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情色小說, 色情, 色情遊戲, 情色視訊,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a片, 一夜情, 辣妹視訊,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 視訊美女, 美女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情人視訊網, 影音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90739, 成人影片, 成人交友,

免費A片, 本土自拍, AV女優, 美女視訊, 情色交友, 免費AV, 色情網站, 辣妹視訊, 美女交友, 色情影片, 成人影片, 成人網站, A片,H漫, 18成人, 成人圖片, 成人漫畫, 情色網, 日本A片, 免費A片下載, 性愛, 成人交友, 嘟嘟成人網, 成人電影,

22/5/09 9:52 AM  

Post a Comment

Links to this post:

Create a Link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