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17 October, 2008

看不見



我有時候以為看不到就好了。

城市夜晚的燈火,讓我感到怪異,但也不是沒有某種美。大的球形燈泡,對我而言顯得放大成五、六倍,而且似乎還虛無氣化,之後再密集形成相當白熾的鎢絲線圈,形狀看似不完美的圓花,向內凹陷,最常呈現六角形。」—《德.克雷宏波的眼睛》。

小學一年級開始戴眼鏡之後,有時候我長時間不戴眼鏡,讓自己處在看不清楚的情況裡,覺得好像別人也看不見我那樣,自己過自己的。不過一開始的時候近視沒那麼深,那種躲著的通透感也沒有那麼徹底。慢慢的度數增加到了四位數字,沒戴眼鏡的時候看東西像是隔著個用過的塑膠袋、或者是毛玻璃。好像,我也就可以一直與世界隔著毛玻璃,那樣。

而「看」這件事,顯然和記憶有著很直接的關係。
剛開始近視的時候,媽媽相信「近視一定是眼鏡越戴越深的」,於是除了看黑板抄功課那樣的時候之外,大部分的時候不准我戴眼鏡。於是,關於小學的事情,我也像是隔著毛玻璃一樣,大部分都記不太清楚,過得渾渾噩噩的。

總之呢,我與「看不清楚」這件事共渡了此生記得的大部分時間。我有時候想,「要是睡醒了眼睛一睜開看到的東西都是很清楚的,多可怕」。

上上個星期因為工作住在南部的旅館,(其實是最近每隔幾天就去住在那個旅館裡,像是王萬黃南部辦公室似的...),那天住的房間沒有窗戶。住旅館嘛,天黑了才回去睡覺、天亮了就出門工作,有沒有窗戶有什麼關係呢。胡言亂語一番之後準備關燈睡覺,卻被「關燈」這個動作嚇得自己喊了出聲。關燈之後那個沒有窗戶的房間裡,眼睛睜開和閉起來,都什麼也看不到。一點光也沒有、任何東西的一點點輪廓都看不見。發現了原來從未睡在沒有窗戶的房間裡。

他們都睡著了我還醒著,我被留在那種獨自的恐懼裡,反覆的把眼睛睜開、閉起來,睜開、閉起來,不是眨眼、是很用力的想要看見點什麼東西那樣。無論怎麼用力睜大眼睛都是一片漆黑,整夜惡夢連連,淺睡著似夢似醒的渡過了難耐的一夜;陷溺著,覺得四周濃稠的黑暗裡擠滿了看不見的東西。原來,看得很不清楚的看,也是很重要的。

全然黑暗的經驗之後,我挖出了之前草草看完的《 德.克雷宏波的眼睛》,他的白內障病徵以及術後記錄,冷酷的科學字眼之間,描述了我沒戴眼鏡時看見的那種光彩繽紛的變形世界,「...大馬路的夜貌染上一層仙境色彩,特別是在河岸邊,因為繁增的火光、輻射狀的光暈,或是它們彼此傾向交會成帶狀或圓花狀;空氣似乎為光粉填滿;照明幾乎整個散出城市的框架,不時帶有天文的浩瀚。」

漸漸看不見、漸漸又模糊的看見。這段寫在1930年代左右的視覺記錄,字句裡那些多麼熟悉的眩目景象,讀得我每每驚恐不已......

posted by 背鰭 | 1:39 AM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呼應我馬上呼應....

17/10/08 5: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

17/10/08 5:3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回應我馬上回應:

近視度數到4位數???
哇!
我兩眼加起來的度數,還不到500。

17/10/08 6:29 PM  
Blogger 背鰭 said...

可是,親愛的j,你到底是誰勒......

19/10/08 3:50 PM  
Blogger jean said...

哪裡有j?
此j非彼j哦。

21/10/08 11:5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言情小說, 愛情小說, 色情A片, 情色論壇, 色情影片,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美女, 視訊交友, ut聊天室,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a片下載, av片, A漫, av dvd, av成人網, 聊天室, 成人論壇, 本土自拍, 自拍, A片,

愛情公寓, 情色, 舊情人, 情色貼圖, 情色文學, 情色交友, 色情聊天室, 色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情色小說, 色情, 色情遊戲, 情色視訊,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a片, 一夜情, 辣妹視訊,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 視訊美女, 美女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情人視訊網, 影音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90739, 成人影片, 成人交友,

免費A片, 本土自拍, AV女優, 美女視訊, 情色交友, 免費AV, 色情網站, 辣妹視訊, 美女交友, 色情影片, 成人影片, 成人網站, A片,H漫, 18成人, 成人圖片, 成人漫畫, 情色網, 日本A片, 免費A片下載, 性愛, 成人交友, 嘟嘟成人網, 成人電影,

22/5/09 9:5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