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19 August, 2008

明信片



第一次寫明信片,是在國小三年級,暑假參加夏令營的第一天晚上,領隊大哥哥發給每個人一張明信片,要我們告訴家裡的爸爸媽媽,在菁山一切安好。

對著空白的紙片,頭腦也一片空白的不知道要怎麼寫。那年寒假作業我們才第一次學會寄信,老師要我們每個人寫一封信寄給她,成功收到回信的人在某天可以去老師家聚餐。之後,開始瘋狂的迷上了寫信,寫著自己再也看不到的一些事情寄出去,像是一個自己跟自己玩的遊戲。我似乎一點也不在乎那些筆友的回信寫了什麼,沈迷於等著收信的那一刻只是為了可以立刻再寫下一封信。但是明信片要寫什麼呢,「那不是寫什麼都會被別人看見嗎?」於是非常草率的寫了「這裡晚上沒有很熱」之類沒頭沒尾的句子。

(後來呢,「沒頭沒尾」像是成了固定的基調那樣的在各種印刷精美的紙片背面繼續著。)

真的自己寫明信片給自己,是1995年夏天第一次出國,去法國遊學一個半月。像是著魔了一樣深怕自己忘了什麼似的把明信片當成日記的一天寫過一天。或者只是為了找個理由繼續買下那些太過誘人的紙片。於是明信片變成了旅行。離開家、或者離開正常生活的時刻,就想要寫一張。有時候撕一張紙貼了片撿來的樹葉寫個日期就寄了。

盡是對自己說些莫名其妙的話。「明」信嘛,後來那些怎麼樣特別的時刻以及心裡的話,其實都隱隱的貼在那些字句底下,乘風穿越時空。「到這麼遠的地方來,像是為了再寄張明信片給自己。」距離第一次寫明信片給自己的十年之後舊地重遊,只寫了這樣一句話寄回來。



今天讀到這則新聞,Frank Warren在幾年前開始Post Secret這個計畫,向陌生人徵集心中的祕密,從開始到現在他已經蒐集了超過20萬個別人的祕密。而這個部落格現在還繼續地收著從世界各地而來的祕密明信片。“I forgot to ..."一張在紐約跳蚤市場裡一塊美金買的舊明信片,是這樣開始的。我始終沒看懂他是忘了什麼。但是後來我總是沈迷在跳蚤市場那些成堆的舊明信片裡,讀著那些筆跡潦草的字句。別人的故事裡,那種驚鴻一撇了某個片斷生活的偷窺感。

「明」信,與祕密,今天一直想著這雙向的意思。

“When you keep a secert, the secert is keeping you.“他說。

於是我想寄明信片的時候就寄給自己,繼續著跟自己說話的遊戲。"use a sharp knife to cut the veal into very fine slices“, 用刀叉把牛肉切成非常適當的大小,「那就用這句話來重整眼前陷入一團混亂的生活吧。」上次那張呢我就是這麼寫著,然後,出門去把它從新店,寄到新店。

posted by 背鰭 | 8:35 PM

1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可惜喔,我們怎麼沒在小時候認識呢?
一定是超讚的筆友.並共同獲頒郵局VIP.

至於明信片,寄過一兩次之後,
就發現實際上我不大能夠寄明信片給自己
要是買到一張很喜歡的明信片,就更是想找機會把它寄給別人.

而你說的新店到新店,讓我想到早期的法國,
寄明信片的價格比寄信便宜一半,若是屬於同一郵局則又更便宜
於是乎,同區的人有事沒事,要相約碰面也用寄明信片的...

"被其,明天到我家來喝茶吧!"
"好啊,下午四點見,我帶蛋糕去."

像這樣.

20/8/08 2:39 AM  
Blogger 背鰭 said...

挖,明天下午四點要一起喝茶,現在寄明信片會不會來不及啊...
(這種明信片,很有寫留言板的感覺哪)

20/8/08 8:4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感覺郵差也會順便一起帶餅乾來加入喝茶的行列.....

(我們家這邊的郵差大約都已認識我們了。這家怪怪的....)

20/8/08 9:5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以前我請郵差吃過蛋糕耶...
但是當時年紀太小了,來不及產生戀戀風塵那種情節.

秘密的明信片網站我昨天逛了好一陣
不過自己想半天覺得很難找出一個還未跟人講過的秘密
-->要嘛就是那秘密是存在幾個人之間,要嘛好像跟誰說過了...

20/8/08 10:0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又,我覺得你這篇寫得好好喔
我要存起來參考...適時引用,感恩~

說起來,對明信片有激情的人真的是你啊:)

20/8/08 10:12 PM  
Blogger 背鰭 said...

卡洛,你真是太客氣了,現在以學術之名在研究明信片的人可是你哪...

21/8/08 9:5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樣說好了...
就因為論文的緣故,所以常常在網路上看明信片相關文章,感想等等
很多都看不下去啊...一下子就覺得很無聊
(咦,講的好直接...不過反正我也都忘了是誰寫的,也不認識)

看到你寫的,才覺得,"對嘛!!!"
並非你的想法與我如出一轍,相反地我們對待明信片的方式有許多不同
而是,就是...唉唷委呀,轉用一下私家的形容方式好了:
「   」(解:筆墨難以形容)

ps.哇,我對你的"明信片"很有激情,每天都想回應,哈哈哈~

22/8/08 12:29 AM  
Blogger 背鰭 said...

其實啊,我覺得寫明信片是一種很自戀的行為。寫給別人、有種半宣示似的意味,以異地之姿取勝;寫給自己呢也是。

「收」到,對我來說似乎有種屬性的意思。

從前剛去南藝的時候,我把一些莫名其妙的讀者會員資料地址都改到學校去。慢慢的不時的開始收到那些三五分鐘之內會了結的新書廣告,像是確定了「我在這裡」那樣的感覺。

很奇怪的一種存在感的建立方式吧。

22/8/08 1:4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存在感一直屬於那個"永久地址"
這是前陣子才恍然大悟的--
因為如果想寄明信片給自己,會下意識寄回澎湖去

(但是內容用法文寫使得家人看不懂,哈哈哈~偷偷摸摸的明信片)
(然後等我過了半年還是更久回家,有時甚至忘了有這回事)

--我幹嘛把上面兩行括號起來?

23/8/08 5:2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神奇的人,我前天在一個海邊的城下,古老的窯址旁,丟出了一張明信片給你。我寫明信片,為了給啟蒙我的你們,天涯海角一點點不可思議的痕跡。

27/8/08 8:1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背鰭,終於我又找來了~~
你現在在哪裡呢?

10/9/08 1: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言情小說, 愛情小說, 色情A片, 情色論壇, 色情影片,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美女, 視訊交友, ut聊天室,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a片下載, av片, A漫, av dvd, av成人網, 聊天室, 成人論壇, 本土自拍, 自拍, A片,

愛情公寓, 情色, 舊情人, 情色貼圖, 情色文學, 情色交友, 色情聊天室, 色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情色小說, 色情, 色情遊戲, 情色視訊,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a片, 一夜情, 辣妹視訊,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 視訊美女, 美女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情人視訊網, 影音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90739, 成人影片, 成人交友,

免費A片, 本土自拍, AV女優, 美女視訊, 情色交友, 免費AV, 色情網站, 辣妹視訊, 美女交友, 色情影片, 成人影片, 成人網站, A片,H漫, 18成人, 成人圖片, 成人漫畫, 情色網, 日本A片, 免費A片下載, 性愛, 成人交友, 嘟嘟成人網, 成人電影,

22/5/09 9:5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