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16 April, 2006

樹羊毛樹



坐上了一班乘客稀少的公車。
這原本就是條冷清的路線,為了舒緩市區車流所設,又正是這個有工作的人已經到了辦公室、要上學的人已經開始第三堂課的早上十點。作息與常人相異。
從家裡來這兒搭車,要走上一小段路,穿過整個社區,走上人跡罕至的一條寬大馬路,轉個彎,抬頭看見了木棉樹。
Nakao說的,德文Baumwollbaum,樹羊毛樹。

木棉,又稱吉貝。
「吉貝者,樹名也。其華成時如鵝毳,抽其絮紡之以作布,布與苧布不殊。」《南史》裡這樣描述木棉,不過那說的是「唐代時的林邑國」,約莫是現在的越南柬埔寨。古代,麻織者為布,絲織者為帛,唐代開始有朝貢而來的棉布,「柔軟甚得宮廷喜愛」。到了宋代,「棉」分兩路傳入中國開始栽植。南路自印尼傳入福、廣,北方由中亞經絲路進入甘肅、陝西。南方之棉高大如樹,應為木棉;北方草棉則狀似灌木。至此,許多關於「棉」和「木棉」的記載開始混為一談。

木棉這件事放在心裡好一陣子了,從看見開花的那天開始,已經要半個月多了。這裡的樹葉已經抽了芽,橘色的花朵在連日的雨後格外顯得稀稀落落。


台灣的木棉也不是原生植物,「木棉又稱吉貝,原產地印度,1645年由荷蘭人引入栽植」,《台灣外來觀賞植物名錄》上這麼寫。我很困惑於這個簡短而顯得十分確定的描述,「1645年的台灣,正在作什麼呢?」

東印度公司給巴達維亞城的報告裡,1645年開始在台灣進行大規模農業計畫,從中國南部沿岸引入水牛,農作物貿易已超過鹿皮交易;除了甘蔗和稻米,這年也首次報告發現了台灣野生茶(2年後台灣茶就開始有了輸出巴達維亞城的記錄,墾殖真是積極)。木棉也在此時引入現在的台南地區種植,種子伴生的棉絮纖維富有彈性,可作為棉被枕頭的填充材料,木材質料柔軟,可生產木箱、蒸籠和玩具。梵文稱木本棉為 Karpasa,越南語稱為kopaih,漢文轉譯之後,就成了:「木棉,古稱吉貝」了。荷蘭人走了之後,木棉留了下來,種子飄散,成了歸化植物。清乾隆年間蕭壟社的西拉雅人被派駐屯守「kaboasoa」,吉貝耍,「遍植木棉的地方」,就是現在的東山鄉。從前我們那個台南鄉下山窪窪裡的學校,還沒有建校之前的舊地名是「斑枝花腳」,一些沒有及時更新的地圖上還看得到這個名字;「斑枝花」就是木棉,因為樹幹多生瘤刺,長成之後瘤刺脫落,在樹幹上留下斑痕,因此得名。

木棉如火一般的繼續開在島嶼南北,除了保暖填料之外,日據時代由於質地輕耐水性佳,「4磅的木棉纖維可支持100磅的重量,使浮於水面」,便成了戰備用品,開始被用來生產救生器具;軟質的木材則可以製作熱水瓶塞。日據結束之後,由於棉絮採摘不易之類的原因,木棉花在台灣的經濟作用幾乎停止,不過由於生長快速,1980年代開始成了許多城市的行道樹。

沒想到東查西找,找出了一段植物旅行記。
木棉這件事,我想著有點走火入魔了。

清人屈大均有詩:「十丈珊瑚是木棉,花開紅比朝霞鮮。」花開了就是到了春夏之交的意思。現在,就等著收棉絮吧。

posted by 背鰭 | 4:55 PM

10 Comments:

Blogger 書飛 said...

記得小時候我娘跟我說木棉樹又稱英雄木。
為什麼又稱為英雄木呢?
我娘說因為這種樹幹子直挺挺的,就像個英雄挺直了背脊......之後還教導我長大後要好好做人云云bla bla......

五年前曾經在金門待過半年,吹夠了海風吸足了沙塵,我又遇見了一棵上百年的老英雄,站那一百多年了,累不累呀?
「不累不累,俺可是個英雄啊!」

17/4/06 6: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沒錯,木棉又稱;吉貝,古貝(為吉貝之訛誤),烽火樹,斑枝(芝)花,英雄木........

不過,麻煩的是,還有一種【吉貝木棉】,花小而色淺白,有板根...在屏東很多。
木棉與吉貝木棉之間顯然又有很多理還亂的複雜記載啊....

17/4/06 7:1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萬備齊,我想木棉可能要找你去做棉史官了

18/4/06 1:1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萬備齊,我想木棉可能要找你去做棉史官了

確實,不當棉史官太可惜!

18/4/06 4:2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私以為新的一篇部落格會是有關KJ
很顯然的 完全猜錯了

18/4/06 4: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棉史官喔...還差得很遠很遠喔...(頭裡面充滿了疑問、那麼多事都不知道的人怎麼能行啊...)
在查資料的時候還十分不專心的看了很多別的樹啊草啊有的沒的
啊....其實是正在查別的資料分心查起了木棉....
呵呵....

to匿名者J:
KJ喔...
奇妙不可言喻啊...

18/4/06 10:0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拍拍手,寫出來了?!!!
很棒很棒,我偷懶沒做的事,你都做了。^^
沒想到東山是遍植木棉的地方,如今,我只知道那裡有東山鴨頭和芭樂。

18/4/06 12:5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烏鴉,我只是在查資料的時候越查越遠.....而已。

18/4/06 2: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ㄟ!我的記憶中,水牛不是也從印尼引進的嗎?

31/5/06 2:3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呵呵,
水牛啊,沒錯,是荷蘭人從中國南部和印尼引進的....

31/5/06 9:2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