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02 June, 2006

端午



渡過了極為黯淡的端午。
今年沒有去看賽龍舟。預賽期間幾次經過碧潭吊橋的時候總也都該死的陰雨棉棉,沒什麼興頭。
偶有天鵝船在水潭的遠處晃蕩。

醒來,雨倒是停了。隱隱傳來決賽的鼓聲。
想起該去買菖蒲艾草,大家的門口都有掛著,萬一不掛,「可能鬼就被趕著跑來我們家了」,我每年都這樣想。
市場逛了一圈,竟然都沒看到賣的,只有捆成一球一球的香茅,「泡澡的」,歐巴桑說,「擦擦去晦氣,這緊好。」(除穢需要搞成這樣嗎...)經過肉攤前,看見血淋淋的豬肝上放著一束,「老闆,你的這個在哪裡買的?」切里肌肉切到一半的老闆困惑的看著我,不知道我在問什麼,執刀的手停著半晌。等著買肉的另個歐巴桑恍然大悟,啊,艾草喔,那個是老闆自己要掛的啦,「你太晚起來了喔,都賣完了吧」,然後又喜孜孜的加了一句,「還好我已經買了。」
怎麼辦?大家都掛好了,眼看鬼就要趕進家門了。
繞了繞,最後看見7-11前面賣九層塔頭的阿桑,還剩一把艾草,不過,菖蒲沒有了。買了一捆香茅,拆開當菖蒲用,形狀看來很像,功用應該差不多吧。有掛有保庇。

「手執艾旗招百福,門懸蒲劍斬千邪」。

夜路走多了總是會碰到鬼。端午的前夕,我們果然碰上了大隻鬼,一陣時日的努力盡成空,懊惱自己的愚蠢之餘備覺徒然的滑稽荒謬。

把剩下的香茅泡在溫水裡,應景地擦手擦腳,拍拍臉。想起小時候像是被大人捉弄似的總要用雄黃酒在額頭寫上個「王」,虎虎生風。但願一切否極泰來。

哎呀這端午,要命的有點兒死氣沈沈。

posted by 背鰭 | 10:53 AM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齁,原來是少了艾草跟菖蒲的緣故
難怪我端午那天也是一堆狀況......
下次去我家後院摘啦,那裡有.

2/6/06 8:0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爸有去買艾草跟昌蒲喔?
不過買回來卻...
連同塑膠袋丟在鞋櫃上
(他老人家忘了要掛起來)
發現的時候
端午都快過完了......orz

2/6/06 10:2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卡洛,
去你家摘來掛喔...那不是要坐個飛機去趟澎湖再回來過端午節了嚜......
順便吃沙西米海驪粽...(有這種嗎...:P)

julia,
有掛有保庇啦...呵呵...
(就算有妖魔跑去你家,也會被擋在鞋櫃前面:鞋子脫了才可以進來!)

2/6/06 11:3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哈哈!反正你不是沒去過我家
"沙西米海驪粽",聽起來好像神話的感覺
可以啦,順便吃個海膽炒蛋你覺得怎麼樣?!

3/6/06 4:5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那天聽到時就知道,夜路走多了總是會碰到鬼,這句話不是出現在你這就是我那。

果然是心有靈犀很多點通。挖哈。

4/6/06 12:1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怎麼辦,我竟然因為你們寫的「沙西米海驪粽」和「海膽炒蛋」而分泌了一些唾液,是不是有點毛病?

4/6/06 2:0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卡洛,
好挖....海膽炒蛋.....再來個生花枝好了.....

私家,
因為我們一起走在夜路上遇見大隻鬼啊,所以當然心有靈犀很多點通了.....

烏鴉,
不會啊,沒有流口水才有毛病吧...

5/6/06 2:4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