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05 June, 2006

誰會與我一起記得



在賣二手LP的網站上,意外的看見這個久違的名字。Jim Croce,《His Greatest Songs》,1980版。
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錄音帶正版的樣子,只有一支歪斜抄寫的拷貝,和一本六線譜的《民謠吉他怪傑:吉姆克勞契紀念專輯》。

「這一首很簡單,先練。」鉛筆的字跡寫在Photographs & Memories的這頁上。

1992年的夏天,高中剛畢業,大學還沒有開始,那是一個感覺自己正要開始自由飛翔的季節。像許多人一樣,我也去補習班打工,打那種,每天打電話給人家問問考得怎麼樣啊要不要重考的工,「你好,我們是XX老師這裡,你算過自己的總分了嗎?」電話總是這樣開始的。是在那裡認識了大德和阿達。

怎麼開始搭話的,我已經忘了。他們有時候帶著吉他來,在旁邊玩,漸漸的玩上了癮,說,我們來練雙吉他,「組一個像Chicago那樣的folk rock band」。我是個非常不喜歡講電話的人,更別說要和不認識的人聊天,這個計時工讀很快的就無疾而終。一起離開那個蠢工讀之後,我們開始去大德家練吉他。

「第二首練這個」,New York's not My Home。

我是2nd guitar,有時候搭著秀雯唱唱二部,不過,Jim Croce是男生的key,大德和阿達唱得很不錯。那時候大一還十月才開學,暑假像是怎麼也過不完似的。
打工認識的朋友總是這樣,我們各自考上了不同的學校,開學之後,鮮少連絡。阿達去了中壢,大德重考,偶爾大家會聚在一起練一個下午,不過,真的很少。
隔年冬天,接到大德打來的電話。「最近怎麼樣啊?」我問;「生病了」,大德說。
聽說你重考第二次喔,我是要問你重考班唸得怎麼樣了,什麼叫做「生病了」?
大德得了血癌。

「試一試這首」,Operator。鉛筆還在旁邊畫了兩個星號。

這是Side One的第一首。唱片在深夜裡送來,怕吵到鄰居,撐到早上才拿起來放。「Op-er-a-tor,oh could you help me place this call......」熟悉的音符在指尖跳舞,像從前那樣的習慣,搓搓自己的手指,早已沒有那些繭了。我幾乎看見他們唱著這歌的樣子,在大德家的客廳裡。
還不到下一個夏天,大德就走了。

手足無措的互相傳遞著這個消息,不知道該怎麼做,太年輕的我們,慌亂的不知道該去哪裡跟大德道別。陽光燦爛的那天草草結束了與這個朋友有關的一切,繼續生活,我們都不曾再談起那個暑假的事。

現在,還有誰會和我一起記得Jim Croce麼?

posted by 背鰭 | 6:28 PM

1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perator啊,我也練過.
那種工我也打過,當然也沒人因此去補習班
巧合的是我也因此與幾個朋友練吉他
B5 size的多首曲子copy以及一捲錄音帶.
大家現在在幹嘛?有的結婚去了有的我不曉得...

5/6/06 10: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啊...
有的人在這裡、有的人在那裡
做這個、做那個...

5/6/06 11: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默哀....

7/6/06 11: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默哀什麼啊...烏鴉你很可愛噎...

那天放來聽的時候,一直哀說,唉,我的十八歲啊.....
呵呵...

7/6/06 6: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而且啊卡洛,
那天聽的時候就在說,咦,吉他的喔,說不定卡洛也知道...
果然啊...

我挖出了整本套譜呢,要不要印給你啊.....

7/6/06 6:4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嘿嘿,那本套譜我當然有啊^^

8/6/06 1: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18歲....
我有時會想起,在阿德家頂樓房間裡的那個景像!

還有那首我一直都忘不掉的Alabama rain。

原來我們都沒忘!^^

8/6/06 10: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re you are....
那,就超人婚禮見囉....

9/6/06 1:0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anks....
yes, these are some moments of my trip in India,and also in my life.
and your blog is amazing....(maybe i should practice my Francais more.....:P)

10/6/06 11:3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為朋友先走和青春不再默哀啊~~^^

12/6/06 8:31 PM  
Blogger 背鰭 said...

merci beaucoup....

14/6/06 8:5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欸,這樣講好像有點過分,請別打我,
不過,我看到他人給你的"你的法文第一課",實在很想笑...
很想代替你告訴他說,"這第一課我好幾年前就上過了耶..."

16/6/06 9:1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16/6/06 10:4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