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08 February, 2011

藝想旅程



因為這個案子,我們得以有機會與兩位前輩畫家近身相處。他們一生所經歷過的歲月,以及那些歲月裡的台灣,歷歷在目。

屬於他們的光輝,曖曖;紛擾世界裡關於他們的聲音也靜默。我們感觸良多。

【藝想旅程-文建會資深藝術家系列紀錄片】發表會
2/10/2011,下午2:00
台北市北平東路30-1號 文建會一樓藝文空間

電視播出時間:
3/1/2011,晚間10:00 公共電視台紀錄觀點

(以及一些其他複雜的時段安排...)

歡迎收看。


—————··<·>··—————··<·>··—————··<·>··—————



【彩筆魔術師—張義雄】

他在街上為路人耍著小魔術,輕易的贏得了人們的驚訝與歡笑。「小丑跟畫家一樣啦,小丑是要讓人家笑、讓人家開心。畫家常常要畫圖,讓人家開心,一樣啊。」今年已經96歲了的張義雄,翻看著自己許多以「小丑」為主題的畫作,這樣對我們說。 似笑帶淚的面孔下,收藏著畫家難以計數的辛酸故事。

出生嘉義世家,家中文人藝術家絡繹不絕,張義雄自然而然拿起了畫筆,自己摸索著一種觀看世界的方式。如同第一代前輩藝術家,他也踏上了赴日習畫之路。不過一路支持他的父親卻在他十九歲時驟逝,頓失依靠的張義雄,開始了他的漂泊。

漫長的人生裡,為了追逐繪畫之夢,他在日本和台灣,過著一般人想也沒有想過的辛苦生活。 他也許是台灣街頭畫家的始祖,濃重的「黑色線條」裡,框住的是他的困頓與不得志;1980年,67歲的張義雄,終於走到了巴黎、走進了他作為一個畫家一生所冀望的白色夢想裡。

長久站立畫畫而特有的佝僂身影,帶著我們穿梭在他所熟希的東京街頭;人潮洶湧之中,他傴傴獨行。

窮盡一生的力氣,把自己寫進了台灣美術史不可磨滅的一頁。他是彩筆魔術師,他是張義雄。


導演|萬蓓琪 黃思嘉
攝影|王盈舜 黃思嘉
剪輯|萬蓓琪
製作|

—————··<·>··—————··<·>··—————··<·>··—————



【色彩的旅人—賴傳鑑】

1948年,賴傳鑑從日本返台,獨自坐在庭院裡看著老家的門扉,想起了從小習畫、赴日追逐前輩畫家的腳步、而如今依然不變的這片土地;他拾起父親開店時遮陽避雨用了許多年的舊帆布,畫下了第一張油畫作品:【老門依然】。

我們像是推開了記憶的門,走進畫家的故事裡。

1926年出生於中壢的賴傳鑑,就讀公學校時期,即受台灣著名畫家傅熼生的啟蒙,走上繪畫的旅程。中學以後赴日,卻在戰火蔓延下中斷了學習之路,光復後開始在中學擔任美術教師,直到退休。

他自習研究美術理論,與繪畫並重,創作態度嚴謹。作品以獨特的色感造型,與詩意的形象備受矚目,曾連續在省展、台陽展中獲獎,多年來並深耕桃園地區美術教育,是戰後重要的本土畫家之一。

繪畫與教學之餘,還執筆創作,因緣際會之下曾為電視台撰寫單元劇劇本之外,並為台灣譯介最早一批世界美術大師生平故事,成為今日許多美術學者當年初窺藝術之門的途徑。文字與繪畫相輝映,生澀的文學少年,在歲月與生活的磨練之中,將文字焠鍊為色彩的詩句。

隨著賴傳鑑的畫筆,我們遊走畫家的記憶之旅。畫家說:「藝術是條蠻遠的路,好像走上了一條沒有終站的旅程。而我呢,永遠是旅人。」


導演|萬蓓琪
攝影|王盈舜 黃思嘉
剪輯|萬蓓琪
製作|

posted by 背鰭 | 6:27 P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