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26 January, 2011

cult



事情是從這張劇照開始的。

總之,我們去看恐懼影展的始末有人已經說完了。然後大約就是打開影展的手冊,看到這張劇照,就說:「我想看這部。」

我的水草缸養了快要兩年了。雖然只是個一呎的小缸,水草也沒什麼創意的一直維持著設缸時的基本模樣,不過,鐵皇冠已經茂密得幾乎塞滿了缸子的一半、人們說並不好種的太陽草也得時時修剪才能免於爆缸的情境。在這個夏天室內溫度達到34度的房子裡,蝦子死了精光之外,幾隻紅蓮燈活得還不錯。我確實是有點植物狂。陸地上零零落落的種了各式各樣的垂死植物之後,開始養起了水裡的。

隔著那層透明的水,葉子在水中若有若無的那種擺動,魚群有時候顯得非常無為的停滯在空中的姿態,以及不時忽然升起的氣泡,整個水草缸裡像是隱藏了一種無法處理的情緒,淹得滿滿的微微流動著但卻沒有出口。看著就像是掉進了時間的縫隙裡。而那裡面的他們,從另一個世界看到的我們是什麼樣子呢。

Cold Fish劇照裡整排綠慘慘的水族缸,一下子就好像連耳朵都泡在水裡了似的周圍的聲音一陣朦朧。

我並沒有預期那將是部應該怎麼樣的影片,而其中的故事與「水族缸」的本身也什麼直接關係,不過迷宮似的水草缸走道裡那種壓迫與潮溼的氣息,瀰漫了整部片:平凡的生活隨時都在瓦解的邊緣,一個溫馴得近乎懦弱的好人變成比兇手更暴戾的狂人,「從活在被飼養狀態的人類,變身為殺戮、習慣暴力支付的野獸!」網路上有人這樣描述。

本事上說,「影片根據1993年震驚日本的琦玉愛犬家連續殺人事件改編而成」,我因此想起幾年前那件秋葉原殺人事件:平凡無奇的汽車廠員工,某個星期天的中午在秋葉原揮舞著藍波刀與匕首,連續隨機殺了7個人、造成10人受傷。被捕之後他說:「對生活感到苦悶、厭世。今天從靜岡出發來秋葉原就是為了殺人,任誰都可以。」

我一直記得當時報紙上描述他說的這句話,「來這裡就是為了殺人,誰都可以」,我還記得甚至在看報紙的時候跟著複誦了一遍,想要試著用唸出來感覺一下這個句子裡那種陰沈濃重的怨氣;一直到去年去東京拍片,每天早上從旅館的窗子裡,看著街上擠滿了幾乎穿著一樣的剪裁合宜的西裝、下雨時又幾乎全都撐著透明的雨傘、行走匆匆的上班族人流時,也都忍不住想到了這個句子。

人的心裡,倒底都埋藏了些什麼、再也沒有選擇之後,會做出什麼事。看完電影,那種魚缸裡似的鬱悶,緊緊跟著我好幾天;大L景的樹林,敞著的後車廂、半裸的女人滿身是血的大笑著,無邪歡樂的馬戲團音樂盤繞在空氣中。(不能怪我只要聽到這樣的音樂,總有一聳眉的想法啊、看來導演也是如此呢...)

好在它以非常荒謬的幽默例如一邊被殺著一邊說,「阿娜答,這有點痛」,在電影院裡為我們解決了沒有出路的沈重。血腥的支解儀式,也是。真實殺戮時的冷酷或者慌亂或者殘暴,化成再過分不過的荒謬,cult片之要義於我,也許是如此的。因為我沒有準備好如何面對身體剖開後濺著血的溫熱觸感、或者埋在心裡的什麼陰沈念頭吧。

網路上那篇寫得很認真的文章,接近開頭的地方這樣寫著:「一個理解暴力的人,是不可能不懂得悲傷的。」呵呵,可不是嗎。

posted by 背鰭 | 8:03 PM

5 Comments:

Blogger sega h. said...

(你寫得好正經好正經啊啊啊啊。)

總之,日本人是個很特殊的民族吧。

26/1/11 10:57 PM  
Anonymous 卡洛 said...

你們兩個都寫得很好(滿意)

27/1/11 4:10 AM  
Blogger 背鰭 said...

(卡同學是導師眉批喔...)

對啊對啊,再看一遍也覺得怎麼那麼正經啊...不過是真的因此認真的想了想到底自己在想什麼勒那麼喜歡看這種片...(而且不得不這麼說的是,日本拍除了驚聳之外的真的很有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啊)

所以這篇的題目應該是:為什麼喜歡/需要,觀看/拍攝/書寫血腥虐殺情節,試申論之。

換你!

27/1/11 10:50 AM  
Blogger sega h. said...

老師,那我其實沒有喜歡“觀看/拍攝(?!)/書寫血腥虐殺情節“噎,怎麼辦這題怎麼算分?

我喜歡的是“觀看/拍攝(!)/書寫6、70'年代(或更早)金髮裸女懸疑再來點情色情節“噎。

(看到這裡(時候也差不多到了)有人應該會覺得我是T了吧,嗚)

27/1/11 11:01 AM  
Anonymous 卡洛 said...

老師說她最喜歡學生們超連結任意書寫的報告了~
同學們不必擔心,有梗(比如魚刺)皆pass(可以放心過年了)

28/1/11 3:4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