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21 September, 2006

Budhi



五月,醫師們在Phuntsokling的醫院為藏人的醫療技士上課,瘧疾醫療的課程。在那裡遇見了一個在Tibetan settlement混得很熟的印度孩子。
「Budhi、Budhi」,人們都這麼叫他。

他總是穿著有點太大的衣服,跟著送餅乾奶茶進來教室,或是坐在車頂上跟著司機在醫院進進出出。 「我是來這裡工作的」,我問他你在這裡做什麼他這樣回答。

Budhi整天都這樣在醫院裡跑來跑去,忙著拿東西去那裡,再從那裡送罐子來這裡,然後順便把裝著杯子的扥盤帶出去廚房。有的時候,會得到10塊、20塊盧比。10塊20塊也許不是很多錢,不過在這裡也不算少了;外面正在興建的病房工程,搬運混凝土砂石的女子一天工資也才50盧比。住在這裡的印度人,境遇比流亡來此落腳的藏人還要窘迫。他們在醫院對面的斜坡底下,群聚著住在一起,連地址也沒有。

在地圖上這裡屬於Chandaqiri,距離加爾各答火車快車9小時,外加車行10小時。Phuntsokling是藏人屯墾區的地名,在Chandaqiri以南1公里左右。印度人聚居的斜坡,地址就是「在Phungsokling Hospital對面」。

Budhi說他12歲,不過,看來像是10歲,或者更小,「sometimes, I go to school」;不過,在那裡的兩週裡,都沒有遇到那個「sometimes」,我每天都看到他。 我一直以為工程裡的那些婦女,有誰是Budhi的媽媽,因此跟著她來的。Budhi卻說,她在很遠的地方工作,「somewhere far from here」。

後來我才知道,他說著的是一口流利的藏文。


對我來說,印度話和藏文,一樣都是聽起來沒有斷句的外國話。因為學校教育的關係,藏人都通印文,可以和印度人溝通無誤。不過Budhi是我認識的第一個,會說流利藏文的印度人;還因為這裡偶爾有些到訪的國際友人,Budhi可以說一點簡單的英文。對他來說,那是求生的本事之一。

老師說,「不如我們來抓幾隻活的虐蚊」。Budhi立刻得到了新的功課。第二天,他用塑膠袋帶來了5、6隻活的蚊子。

老師說,這是很了不起的功夫喔,在台灣,要捕捉活的蚊子,需要很複雜的準備:傍晚,準備一頂雙層的帳棚,研究員坐在裡面,引誘蚊子來咬他,蚊子進入第一層之後,就沒辦法出去。抓活的蚊子是需要博點性命的,「明天我們請Budhi來當我們的講師吧,教我們怎麼徒手抓蚊子,一次還抓到好幾隻。」

隔天,Budhi很高興的換了一套乾淨的衣服來教室。(好幾天以來他都穿著那件在40度的天氣裡看來實在太熱的綠色長袖襯衫...)因為太瘦小,藏人醫師讓他站在椅子上,表演了起來。一邊捲起褲管,「咕嚕咕嚕咕嚕,bla bla bla...」,拿起塑膠袋揉一揉,就好了。

「那邊醫師宿舍的後面,有一個水塘,天黑之前蚊子很多。我就去那邊,捲起我的褲子露出腿,一下子就有很多蚊子來咬我的腿。要先讓它們咬一下,它們就會停下來,然後把塑膠袋從小腿往上輕輕滑上來,很快的綁起來,就抓到了。一次可以抓到很多隻。」


醫師給了Budhi 40盧比,當作講師費。然後跟他說,如果過兩個星期開始有發燒,記得來辦公室找我。「這裡幾乎每個印度人都曾經得過瘧疾。」醫師說。

在這裡,瘧疾藥一顆30盧比(大約21塊台幣);在台灣買,一顆要250元台幣。瘧疾藥在這裡是常備用藥,得瘧疾像是得感冒一樣的容易被輕忽。印度每年的惡性虐病例,有1/4就是發生在Orissa這個省分。

「會寫自己的名字嗎?」我問。
他用這個省的地方文字Oriya畫圖似的寫下了自己的名字,然後用英文寫在旁邊,Budhi Badam

posted by 背鰭 | 1:07 AM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果然....
太正經的文章很難回應
看吧!掛蛋了好幾天
只好我來灌個水啦 ^^"

26/9/06 8:3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呵呵....搞什麼笑啊......

26/9/06 8:5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也常常掛蛋啊...哈哈哈
Riz不曉得零分在某些德國的評分系統中是最高分喔?!

27/9/06 5:4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忍不住還是要說一下
我真的夢見過卡洛說這句話:零在德國的某些系統中是最高分的....

29/9/06 1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真的還假的......
我還有沒有說什麼其他比較有建設性的?!

30/9/06 12: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快要出發去印度了吧
行李打包了沒呀?
一定又是亂七八遭的自然打包法!
哈哈哈哈....
瘧疾藥的頭暈幻想副作用有出現嗎?
不要上錯車喔^^"

一堆鬼扯....
其實是要祝你旅程順利平安啦

2/10/06 5:4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碼力雅又要一個人在家了......
貓貓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啦,
跟我比較不熟的某些像香茅之類植物我就不保證了........碼力雅會乖乖打掃家裡,等待碼丹和碼思特回家的啦∼(原來這家人姓碼啊)

一路順利,平安回家。^__^

3/10/06 10:0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碼力雅,加油!加油!

3/10/06 12:4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