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17 October, 2007

爸爸菜



「鍋子燒熱一點,放油,這樣轉一轉讓油可以鋪在底上,這叫做潤鍋。」爸爸說。

爸爸燒得一手好菜,從小時候起就是同學之間搶奪便當時的首選。炸排骨是我必然搏命保衛的,紅燒肉或是雞腿滷蛋豆干,是常常在便當掀開來的時候就立刻消失了的。從前我們即使全家在外面吃過了飯,爸爸還是會為了「明天要給你們帶便當」這樣的理由,燒出一桌子菜,我和姊姊因此養出了極刁的口味。長大以後,不論幾點回家,爸爸總是會問,「吃過飯了沒?」即使是夜裡的十一、二點。

每個時期的同學都喜歡到家裡來吃飯,尤其是那些南部上來的朋友,爸爸也極喜歡看著他們希哩呼嚕的吃完一碗飯那樣的氣勢。開始有同學要準備出國唸書的時候,漸漸有人對我說,「出國前應該去跟你爸爸學幾道菜」,可以煮給外國朋友吃,也可以煮給自己吃。

「油熱了之後轉小火,把薑、蒜放下去,有香味出來的時候換成大火,菜梗子先下。炒綠色的蔬菜要在熱油裡先下鹽巴,菜葉子才不會變顏色。」

於是,看李安的【飲食男女】的時候,看得我有那麼點要潸然淚下了的感覺。爸爸老了,味覺開始漸漸的不靈光。不是太鹹,就是胡椒太多。其實更多的時候,是反覆的熱了一遍又一遍,青菜不再綠油油、洋蔥炒肉絲也整盤變得黑幽幽。因為我們漸漸不再每餐飯都在家裡吃,桌上的人少了,菜卻沒有少。從前煮了一家人可以喝幾天的湯,現在可能過了一個星期,味道都要變了還繼續在冰箱和爐子之間來來去去。

就這樣,冰箱裡總是有一股食物的氣味。

朋友們對我說要學煮菜這話很久以後的現在,(那些出國去唸書的朋友也都已經唸完回來好幾年了),我開始每個星期回家學個兩道菜,從炒青菜開始,到得到萬年滷鍋的滷包配方。

「起鍋前,把切好的蔥放下去。蔥要切成像是菜的樣子:切絲的菜就要切一吋長的蔥,炒肉末的就要切成蔥花。丟下去之後翻兩下,關火,就好了。」

「這是我爸爸的菜哪。」等我慢慢告訴你吧。

posted by 背鰭 | 11:32 PM

1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1."蔥要切成像是菜的樣子"
→這個我要學起來,原來如此。

2."那些出國去唸書的朋友也都已經唸完回來好幾年了"
→你慢慢學,兩年後我回去你就可以辦一桌。

18/10/07 11: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今天的新聞,蔥仍然貴得很不像話吶......
也真很久沒有去萬家小館吃飯了,我想吃糖醋蛋哩^^

18/10/07 3:02 PM  
Blogger 書飛 said...

嗯....
我對萬爸爸的萬年滷鍋滷包配方極感興趣,可不可以改天也夥同樓上的去萬家小館拜訪......或是請萬爸爸多收個徒弟ㄋ.......
每次在外面吃到北方館子時總是想起我奶奶、姥姥的菜,今晚吃飯時還說到我姥做的什錦菜蔬、手工魚丸、辣炒牛筋、辣味包子、肉片四季豆燉土豆....今年冬天想做一缸我奶的獨門手藝:東北酸白菜....只是做得道不道地,都無人可以指導了......

18/10/07 10:0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懷念,,,
可是好像每次去都是吃菜尾(TT)why? 不過還是很好吃。希望你爸媽都很好。

19/10/07 1:3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按錯了。我是claire.

19/10/07 1:3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卡洛,
對,蔥要切成菜的樣子,薑也是。於是總是會在大嚼筍絲炒肉絲的時候大口的吃到薑絲........

to私家,
糖醋蛋喔......噓.....不要告訴別人.......

to書非,
想來你的酸白菜必定十分驚人哪。

to claire,
因為我們是長大了以後的朋友,所以菜尾吃得多啊....呵呵。(可是我記得大四我還有帶便當去小福樓上蒸著吃哪,那可不是菜尾了勒...)

19/10/07 8:4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想念萬爸爸的菜。
高中時圍成一圈的便當時間,萬家便當都是搶手貨啦!
所以,沒自己先準備好湯匙,不但搶不到還會被大家唾棄的哦!^^

20/10/07 8:0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挖,秀雯,

你竟然這樣默默的出現了。你知道嗎?上星期才意外的遇見了一個「那些還是文藝青年時候認識的朋友」哪,還提起了你。說「如果你神祕的出現了,就一起出去聊聊吧」。

世界很小也很大。時間神祕。人們的關係網絡真是錯綜複雜。

等你回來。

21/10/07 8:4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可以等吃萬同學的菜就對了。
你要不要有空順便來我家幫我學阿媽的臺式糕點?

21/10/07 9:4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挖塞,這是我們家從來沒出現過的畫面,
爸爸最拿手的是煮泡麵,
頂多把菜啊肉啊,冰箱裡有的沒的都丟進鍋裡,
害得我在宿舍煮東西也沒人敢吃,
其實很美味的吶。

22/10/07 9:0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泡麵很好啊。
我爸爸就是用一碗超級美味的統一肉燥麵教我用筷子的哪........
(雖然那時學會的用法使媽媽覺得非常不以為然...)

23/10/07 1:3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些還是文藝青年時候認識的朋友」<---我強烈懷疑著,這該不會是李先生吧?

如果是的話,我最近的確有一種你們會相遇的感覺!^^

23/10/07 4:48 AM  
Blogger 背鰭 said...

哈哈哈,你答對了。
(而見面的時候我連他的臉都認不出來,是認得了他名片上的名字哪.....)

23/10/07 9:3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言情小說, 愛情小說, 色情A片, 情色論壇, 色情影片,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美女, 視訊交友, ut聊天室,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a片下載, av片, A漫, av dvd, av成人網, 聊天室, 成人論壇, 本土自拍, 自拍, A片,

愛情公寓, 情色, 舊情人, 情色貼圖, 情色文學, 情色交友, 色情聊天室, 色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情色小說, 色情, 色情遊戲, 情色視訊,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a片, 一夜情, 辣妹視訊,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 視訊美女, 美女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情人視訊網, 影音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90739, 成人影片, 成人交友,

免費A片, 本土自拍, AV女優, 美女視訊, 情色交友, 免費AV, 色情網站, 辣妹視訊, 美女交友, 色情影片, 成人影片, 成人網站, A片,H漫, 18成人, 成人圖片, 成人漫畫, 情色網, 日本A片, 免費A片下載, 性愛, 成人交友, 嘟嘟成人網, 成人電影,

22/5/09 10:0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