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12 August, 2007

nagoya,或者哪裡



前幾天不知道怎麼的鬼迷了心竅,忽然拿起手機打了「生日快樂」的簡訊傳給晏,但是日子整整差了10天。我一定是還活在蘭嶼的時間裡,以為黃梁一夢,時間咻也似飛了過去。不過其實並沒有,日子其實還是按部就班的慢慢走著。(這兩個月還過的真是、慢啊。)

很忙很忙之間,竟和晏約著去了一趟名古屋。大學時候的好友敏子在那裡的博士班快要畢業了,一去七年,從碩士唸到博士,我都還說不清楚她唸的是什麼系,總之,是與文化、翻譯、語言什麼的很相關。

敏子是個獨立得有時顯得孤毅的女子。她住在一個像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裡那樣場景的一間舊屋裡,分隔成很多間的兩層樓出租公寓,裡面倒是小小的廚房衛浴臥室和和室一應俱全;除了睡覺的時候是睡在一張「真正的」床上,並不是像【小叮噹】裡面那樣睡在一個像是放棉被的櫃子裡,之外,一切都瀰漫著一股時間凝住了的那樣的氣氛裡。

清晨的時候,光會斜斜的透過那玻璃淺淺的撒在塌塌米上。那對我而言,是一種很「日本的質地」。像是電車裡挑染了淺色髮絲的美型男一樣,是一種只屬於日本的色階。

晏的生活正站在一個交叉點上。並不是要往左還是往右那樣的困境,而是就已經結束了、將要走向另一個方向的那起點。我一直很喜歡晏的名字,「日安,晏」,從前她總是這麼自我介紹。不過,後來為了使感情順利去改了名字(雖然現在想來似乎有點枉然),不過在我們這些在還是叫做晏的時候就認識了的朋友之間,晏還是晏。(現在想想,這是不是改名失去了魔力的原因呢?)

總之,我們是從前幾乎每天下午都在一起,吃著姊妹花雞排往社辦胡亂閒晃著那樣交情的朋友。

畢業之後,我們做著彼此距離很遙遠的工作,偶爾聚會我也時常缺席。
說實話,從來沒想過會這樣進行一趟日本之行。也不是不喜歡日本,只是對我來說那是個太貴、太有秩序的國家,一切都顯得十分遙不可及。從炎熱的忙亂的划船工作裡,憑空抽出了五天。像是「啪」的一聲直接接了過去,中間沒有逗號那樣,的過了五天。

即使現在想起來,怎麼也顯得顏色輕淺得不真實。

我們在名古屋熱鬧的和不熱鬧的地方隨便走路,搭著車掌離開時會對著車廂鞠躬說謝謝的火車去伊勢,用力抱了抱幾十年前從阿里山來的檜木鳥居,在夕陽揮灑著太過豔麗的彩霞裡泡著溫泉。無所事事的過了幾天遠離台灣的日子。其實去哪裡都好,只是想靠在一起,希望可以彼此陪伴著往前走去。

然後又「啪」的一聲那樣重新接回到炎熱的台灣時間裡,重新掉進了各自的schedule裡忙碌了起來。再猛然想起這事的時候,那遠去的顏色就顯得更淡了。

這是我的生日和晏的生日之間的時間,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每年的這一週裡,我們靠得最近。今年過完了生日,沒再感嘆些什麼,只愣愣的想起了這趟日本的閒蕩。

「風蕭瑟,殘壘無故人,鶴之城。」我翻了翻舊書店挖出來的松尾芭蕉,讀著似懂非懂。
至於生日快樂,這禮拜會記得再傳一次的。呵。

posted by 背鰭 | 2:57 AM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啊,我也很喜歡自己從前的名字,而且也喜歡你們還是叫著我從前的名字,像是過去的歲月從未被遺忘。現在看到自己太過方正的名字,還是忍不住覺得陌生。

20/8/07 10:5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太方正嗎?
我覺得是筆畫太多太困難寫.........:P

20/8/07 10:5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是筆劃太多 :P

突然想到我也改過名字, 不過是遠在小學的時候, 還記得老師還把我的新名字寫在黑板上, 然後叫我到前面的講台上, 老師跟全班同學宣布說, 以後要叫我新名字 ^_^

29/8/07 2:1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都寫英文。我以爲你沒有可以留言的地方,今天終于發現了,還看到陳米奇的衝擊告白,哈哈哈。對了,那時候想跟你說,不要把名字寫出來嘛,我不喜歡露臉,也不愛露名。不過現在有點無所謂了。

24/9/07 8: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呃.................
(我是想說在看的人應該很少吧...)

25/9/07 12:5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