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16 July, 2007

關於過去的說話



去都蘭,我們聽說小湯在那裡渡假。

我很久沒有見到小湯了,只是互相會聽著彼此的近況。見面我們用力的擁抱。(雖然我一腳跌進了水溝裡。)

藉著一點酒意,小湯說了許多關於Mamuno的事。
那時候他正在做蔣經國的紀錄片,那是他剛抵達俄羅斯的第一天,接到了Mamuno出事的電話。「北國一片雪白,但是我只要眼睛一閉起來,卻是一整片的深藍」,看見Mamuno在游泳那樣的深藍。

他一直沒有哭。一直到回到蘭嶼,騎著機車往朗島去的路上。天上忽然沿著那條窄窄的路下起了雨,眼淚開始停不住的一直流,一直哭著到了Mamuno的家裡。蘭嶼有禁忌,逝者的房子不可以進入。小湯開了門就進去,和小黑一起,拿出小湯之前送給Mamuno的威士忌,放了3個杯子,「Mamuno說,威士忌不是酒啊」,一直當成3個人坐在那裡那樣的把酒喝完就走了。

「我一直在為Mamuno守喪,直到今天才第一次下海。」蘭嶼的傳統說,守喪期間不可以下海捕魚。這天小湯在香港工作的間隙回來台灣,帶兒子來台東玩,在郡界的海邊遇到也在拍片空檔帶兒子去游泳的小海。台灣這麼大,隔了這麼多年,我們竟然還是在台東見面。夜裡出海的準備工作告一段落,冒著「一定會被臨檢」的決心,跑去都蘭一趟。

感觸良多。
小湯、我、舜子,我們最初的蘭嶼經驗,完全和Mamuno、Nofu、Bihon和朗島港灣連在一起。(這麼多年過去了,除了Mamuno之外,他們已經都不是叫這個最初的名字了,紛紛的成為了夏曼。)不拍片的時候我們一起下海,拍片的時候一起在朗島的海邊和國宅之間來來去去,一起把那樣的藍色放在自己的心裡。Mamuno走了之後,建享循蘭嶼的傳統,在那天晚上打電話給我,只跟我說,「不要再提起死者的名字」,從此沒有再和任何人討論過關於Mamuno的事,連在學校放片給學生看的時候,都壓抑著幾度哽咽。直到這天。

週末都蘭糖廠的酒吧裡,群魔亂舞。所有曾經認識、叫得出名字的那些朋友,都鬼魂一般的在這裡出現,飲酒作樂、擁抱、爛醉。十年前我認識他們的時候如此,十年之後竟絲毫沒有改變,場景從台北的漂流木換到了都蘭的海邊而已。深夜裡對著阿才跳海了的那崖邊浪濤,小湯說起了那些從前像是禁忌一樣的記憶。

前兩天,從港灣要回雜貨店,建享點起了一根煙,到饅頭山的前面忽然要我們停車,開門把煙放下,說,「這是給Mamuno的」。對Mamuno來說,關於台灣的這些人和事,曾經都變成了太重的依賴;對我們來說,那些孤絕的蘭嶼經驗,都太過深刻。

我因此知道,在那裡的一直在那裡,即使沒有說出口,對我們之中的誰而言,都是。

從準備要接下划大船這事開始,那些關於蘭嶼的種種如海濤一般、前仆後繼那樣的湧來。我們需要彼此說話,來向過去告別,像是對過去好一段日子的終結那樣,時機到了就會停不下來的一直說。那些不能說的日子,我們像是各自背負著一個太重的背包,踽踽行在自己腦海的邊緣。而能夠那樣說話的對象是有限的,只有這麼幾個人。

說完了,我們就走了。

「小湯,我真的很高興在這裡見到你。」「我也是啊」,小湯說。
「後天我們划船經過這裡的時候,出來和我們揮揮手吧。」

posted by 背鰭 | 1:59 AM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完全是題外話。
剛剛【尋找蔣經國】陪我甩手,
才發現我好像沒有完整看過。

18/7/07 11:20 PM  
Blogger jean said...

不要再提起死者的名字
這是蘭嶼面對死亡的方式嗎?

19/7/07 9:10 AM  
Blogger 背鰭 said...

我也許簡略了中間很多層次的東西,
變成了這個句子。

不過簡單的說,是這樣的。人們並不再討論。

25/7/07 9:0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言情小說, 愛情小說, 色情A片, 情色論壇, 色情影片,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美女, 視訊交友, ut聊天室,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a片下載, av片, A漫, av dvd, av成人網, 聊天室, 成人論壇, 本土自拍, 自拍, A片,

愛情公寓, 情色, 舊情人, 情色貼圖, 情色文學, 情色交友, 色情聊天室, 色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情色小說, 色情, 色情遊戲, 情色視訊,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a片, 一夜情, 辣妹視訊,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 視訊美女, 美女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情人視訊網, 影音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90739, 成人影片, 成人交友,

免費A片, 本土自拍, AV女優, 美女視訊, 情色交友, 免費AV, 色情網站, 辣妹視訊, 美女交友, 色情影片, 成人影片, 成人網站, A片,H漫, 18成人, 成人圖片, 成人漫畫, 情色網, 日本A片, 免費A片下載, 性愛, 成人交友, 嘟嘟成人網, 成人電影,

22/5/09 10:12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