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21 December, 2007

如煙的



晚餐快要結束的時候,隔壁桌坐下了一張側臉。他低著頭在點單上琢磨著,手上的鉛筆頭輕輕敲著桌子。

我看了他一眼。忍不住又再看了一眼。他有一張,和那個已經消失了的朋友那麼相像的側臉,黑框的眼鏡裡,一雙瞇瞇的眼睛。

他站起來送點單的時候正面的看見了他的臉,我搖了搖頭想要擺脫一下記憶裡的那張臉。那張臉已經永遠停在20歲了,十幾年後的現在,他不會還是這樣子的。

左手邊放著一張剛拿的電影報,是【被遺忘的1937】的本事。這幾天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正的想一想,「真的有南京大屠殺嗎?」這個問題。這可能是個關於「真實」的問題。從前我的養成教育裡,從來沒有懷疑過;可是這麼久以來,也一直有另一個國家的一整群人,非常執著的否認這件事。我們為什麼相信有、他們為什麼相信沒有呢?我們兩方的整體背景裡,那麼強烈的撕裂著一個信念的兩端。而我們各自的背後,究竟是什麼。

一邊吃著飯,我零雜的想著這些事。都是些過往。
吃著最後一塊有點冷了的豬排,又想起Paul Auster在【神諭之夜】那個書裡虛構的、而沒有結果的故事裡,主角困在沒有出口的避難室,手裡握著一本1938年華沙地區的電話簿,「那簿子裡所有的名字,都已經不在了」,那種巨大的消逝感。

我摸著手上那張本事裡的那些模糊照片和往昔報紙,都是些不知道究竟存在在哪裡的影子。我們從來都不知道,身邊到處的「消息」是從哪裡來的、往哪裡去。人也是。我如此悲哀的羨慕那些被永遠凝結的「此刻」:槍擊發的前一秒、魂魄脫離之前、或者一個永恆的年歲。

怎麼盡是想到些無蹤的片斷呢。而此刻,那些我曾經知道、或者不知道的身體、面孔、或者名字,都早已如煙。

posted by 背鰭 | 11:52 P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