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27 March, 2009

意念



偶爾,有一搭沒一搭的MSN一下,幾個沒頭沒尾的句子孤拎拎的丟在網路上;大部分時候,只是各自掛在線上、或者默默下線;偶爾,傳個簡訊來回。那天我們碰面。

你們絮絮叨叨的說著話,那些關於經典賽、鈴木一郎、與生活的填空題裡,我聽見語言底下的伏流,細細流竄。我慢熱,沈重與眾人的場合裡尤其插不上話。而似乎能做的也只是一起經過,感觸很深。回來之後我把玩著海尼根的USB手錶,這支連錶面的卡點西德都還沒撕掉的錶裡,竟有一首像是三味線的日本民謠,那音符噹得兒瑯噹的聽著,心思跟著有點空蕩蕩了起來。「這音樂難道是適合跑步的嗎?」(幾天下來始終沒搞定它,看來是需要去換個電池。)

跑步。這樣跑著的日子差不多過了一個月,每次河堤的風景都看來不大相同。有人騎車、有人釣魚、跑步、橋墩底下看來冬冷夏涼的住所有時有朋友來訪下棋。「我一面跑,只是跑著。原則上是在空白中跑著。反過來說,或許是為了獲得空白而跑的。」村上春樹這麼說。我讀到這個看來沒什麼的句子時,忍不住把這頁折了起來。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痛恨跑步的。為了避免跑得滿身大汗從一開始就躲在游泳池裡,在水光淋漓裡沈沈浮浮。去年一趟長程的騎車之後,我才開始體會到那種漫長的過程裡,自己與自己的關係。那像是一個通道,往自己而去的通道,很努力才能到達的地方。

沒什麼特別原因的跑了起來之後,那種順耳而過的風聲裡,像是悄聲的對我說著什麼。每每因為想「再到那樣的時刻裡」聽聽看看,即使有點冷也跑了出去。然後世事有預兆似的,關於跑步的事情接二連三的在身邊出現,忙了起來。

(這樣寫著的時候想起了雜誌上側寫關於你跑步的事情。)我後來想,你可能是最早和我談起跑步的事情的人了。朋友裡跑得更遠、更快、更早開始跑的大有人在,不過你倒是對我描述起了那種類似意念的東西。那遠勝過這運動本身的概念,對我來說是這樣開始的吧。不知道可以跑到哪裡呢,「你應該試試看更長的距離,在那裡面的東西是截然不同的。」(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靠著意念這樣的東西,往更遠的地方去呢?)

於是我開始注意我的手、手肘、膝蓋、大腿、小腿、腳掌,各種肌肉的緊繃感與踱地的時間,沒有特別法則的隨意呼吸著,等待著越過某個時間點和體力耗損點之後,那種「到那個地方了」的感覺。

對了,「到那個地方」,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posted by 背鰭 | 1:16 PM

7 Comments:

Anonymous 烏鴉 said...

唉,還蠻羨慕的,我都沒辦法跑,只能用走的。不過,你說的「那種漫長的過程裡,自己與自己的關係。那像是一個通道,往自己而去的通道,很努力才能到達的地方。」走的時候,似乎也感覺得到一二。「那種類似意念的東西。」很好。:)

29/3/09 2:54 PM  
Blogger 背鰭 said...

烏鴉,
我以前也覺得我是完全沒辦法跑步的啊...
對啊,那種感覺呢是最近的領悟。
不如,你也跑看看吧...呵..(不過跑步對肝膽胃好嗎?...)

30/3/09 8:46 AM  
Anonymous 烏鴉 said...

不是啊,我左膝蓋也不太好。。。。。
(自己也蠻無言的....)

30/3/09 2:15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在台灣,跑步的地方是大多是操場,
雖很不喜歡漫無目的繞圈子
但也就只能這樣,

在倫敦,變成了下課跑一個小時回家,
也沒人多看你一眼,

在巴布亞,草坪更小繞更多圈子
但藍天白雲還有一群小孩替你數多少圈了

在越南,公園裏跑步看著穿睡衣的美女
不知不覺多跑二圈

無論如何,總是要跑下去的

好像是因為得知村上長跑才開始長跑的Ricky

30/3/09 4:58 PM  
Anonymous jk said...

我覺得身體那裡怪怪的時後就跑步,後山的山路起起伏伏正好當作重量訓練.長跑沒先跑先贏這回事,稱得久才算數.
終究要有目標設定,有參照點就不會空白了.
我好像很愛說教,就此停止.

1/4/09 6:28 PM  
Blogger 背鰭 said...

說教啊?不會啊jk。(我知道你也在跑的。)
這階段我只能不快不慢的跑著,上次被操了次衝坡,衝了三次就走路發抖了。
跑了這陣子膝蓋開始有點痛感,不過不嚴重。

現在呢我的每次目的地就是中安便橋。呵呵。


Ricky,
我個人覺得跑操場是一種意志力的折磨,完全沒有參照點也沒有風景,所有的念頭都是【第X圈】,很可怕,差不多全程都是撞牆期。

看來,在越南跑著又可以顧目揪,是最愜意的囉...

1/4/09 8:10 PM  
Anonymous jk said...

每次跑操場,若要算幾圈常常會算到頭暈,即使我知道那些歐巴桑走一圈我可以跑兩圈,難道我要算他們走了幾圈再推算回來嗎?
跑步這回事是人外有人天外還有外星人,千萬別找那些退休運動員單挑,有些看起來老老的歐吉桑其實是外星人.
運動傷害這回事,我剛開始跑山路下坡時,其實也很緊張,因為這時候最容易傷膝蓋.馬拉松相關網站的說法是要聽從身體對你的回應,這話說得玄,那跑到膝蓋痛是要繼續跑還是要停,只不過這是休息的好藉口.

5/4/09 12:16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