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03 May, 2007

多明尼加



兩個星期之內談定,要去一趟多明尼加,Dominican Republic。(不過,當我現在這麼說的時候,已經去了兩個星期、回來也已經要兩個星期了)

出發前,諸事繁雜(哪次出國不是滾到最後一分鐘打包呢?),「多明尼加是個什麼樣的地方」這問題,能有餘力仔細想想的時間其實不多。加勒比海島國,在海地的隔壁,傳說,是哥倫布「發現」美州的第一個登陸點。從此成為人力轉運站,主要轉際海地的奴隸到歐洲。(不過去了之後人們說,加勒比海地區的每個島國,都聲稱自己是那個「第一個」點。)

傳說,1492年12月,哥倫布抵達大島,當時島上的原住民Taino台諾族人,以為這些「藍眼睛白皮膚」的來人是超自然生物,「和我們不一樣的那種」,並且對穿了很多衣服的歐洲人深感好奇,稱他們為guamikena,意思是「被蓋住的人」。

對我來說,這是個謎樣的故事,故事有種詩歌般的韻律。

不過他們之間並沒有繼續詩歌那樣的結果。
哥倫布的船員Miguel Cuneo留下來的記錄說,第二度造訪時,西班牙人直接俘虜了將近200名來歡迎他們的當地村民。而當船要離開回西班牙時,「我們在1495年2月17日,捉了1600名印第安人(Taino)上船。我們還讓附近的人(那些管理港口的西班牙人),知道他們可以任意抓留下的印第安人來用,不限數量,而他們也照做了。」

像各地的原住民故事一樣,與強勢異族接觸之後的結局慘烈。沒有被捉去歐洲或者遭受強暴酷刑的Taino,在往後的日子也沒有逃過歐洲人帶來的瘟疫和天花,幾已滅族。今日,島上的人種以歐洲人和非洲人的混血為主,少部份是西班牙裔。

這是原本我所知道的多明尼加。
朋友聽說了,問我,去拍職棒球員嗎?原來多明尼加是「外銷」大聯盟外籍球員最多的國家。不過我原本不知道。又有人說,帶點雪茄回來。古巴緊縮對美國的煙葉輸出之後,古巴煙葉價格高漲,於是多明尼加成了主要的煙葉輸出國。這我原本也不知道。

飛機降落前,大島的影像在晴空之下清晰可見。泥土色的道路稀疏地穿越小丘,屋舍零星;抵達首都的建築群之前,飛越了六座棒球場,是島嶼陸地上最顯眼的標的物。

哎,多明尼加當然還有些別的,等我慢慢說。

posted by 背鰭 | 8:28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