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el of time.

迷宮一般的時間之輪,指向過去和未來的某處。

My Photo
Name:
Location: Taiwan

「於是我成了一個心裡有很多祕密的人。」那天我在本子裡對自己這麼說。

19 January, 2008

借來的人生



我總是在經過他的時候想起這事。

他總是在總站附近的7-11門口,念念叨叨的對著聽筒的那端不知道說著什麼,黑色膠框眼鏡和一圈圈厚鏡片反光後面的眼睛,有時看著牆上的某個點,有時看著馬路上川流的車潮。「怎麼有那麼多熱烈的事要說呢」,幾次照面我都這樣想著。那天,他又如常那樣,說著說著,把電話換了個手,我忽然發現,他一直對著說話的,是一瓶生活泡沫綠茶。

前幾天才聽說,最近爆發了一個抄襲事件。一個在國外留學的部落客,抄襲了許多其他留學生的部落格文章,綜合起來當成是自己的留學生涯那樣的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

一陣驚訝之後,忽然覺著一點悲哀。從前讀過誰的一個小說,隱地呢還是王文興,小說主角的家人費盡心思靠關係、籌錢,把他送去國外留學,但是在美國的日子適應極為不良,英語障礙學業困難,幾番精神性的爆發之後悄悄回到台灣躲在南部的小城,每個星期仍然寫著家書,寄到美國,再請美國的同學幫忙寄回來台灣給家人,假裝好像自己還在留學一樣。

小說裡的其他事情我已經忘了,可是此刻當我想起這片段的時候,「怎麼樣編織一個沒有經歷過的生活呢?」疑惑著,「可是漸漸就會相信自己曾經過著那樣的日子了吧。」

兩個星期前,一個冬陽暖暖的日子,一時興起去了趟陽明山,經過文化大學外面那些廢棄了的美軍宿舍時,大有感觸。你知道嗎?那些屋子裡,像是一個誰的生活裡的如常午後,忽然就終止了似的。窗明几淨,而那些窗上的玻璃竟還都光閃閃的沒有灰塵。多麼奇怪的一瞬,被拋棄了留在那裡的一個瞬間,好像有什麼東西就永遠留在那些玻璃後面了。

不知道為什麼在聽到那個抄襲的故事之後,想起了這些事。今天我又遇見了對著生活泡沫綠茶講話的男人,他還是興高采烈的說著,右手夾了根快要燒完了的菸,灰燼長長的彎垂著。

我也許也只是在對以為的人說話而已,假扮一個角色把他當作是自己,重演著一段抄來的人生。

窺視而複製了的一個片刻。
那些借來的故事或者被拋棄的記憶,或者他以為的在電話那頭的人,不知道後來都會怎麼樣呢。

posted by 背鰭 | 1:48 PM

1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最近聽到的抄襲事件未免太多,感覺好怪。

19/1/08 9:58 AM  
Blogger 背鰭 said...

對啊...怎麼會這樣呢...
看到你那變小的照片,很是有感。哎。

19/1/08 10:3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怪(跟流行性感冒一樣?)

前幾天在某紀念品店問明信片的事情
對方防衛心十足的說:
"現在剽竊創意的人很多,你問這要幹嘛?"
我呆了一下,
心裡還想著誰沒事要剽竊你的創意啊?!
(結果就沒繼續問了...)

然後隔天一看到私家寫的...真是嚇了一跳!

是因為複製人不成,所以先複製人生?!

ps.這照片邊角圓圓真不錯,很有古意.

19/1/08 8:5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我也覺得圓圓角的感覺不賴。

19/1/08 10:4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天看到你的留言,心底有陣暖暖的流,縱使記憶太過模糊,或許也是,人生有太多的選擇,有人選擇了偽裝,有人選擇桎梧,有人看不到外面的天空,但是,借用別人的人生,怕也是最虛無的一種行為. 也說聲好.

20/1/08 9:39 PM  
Blogger 背鰭 said...

賈西亞你來了,真好。漸漸年老了的時候慢慢撿回了一些少年時候的朋友哪...
好。

21/1/08 12: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賈西亞也出現了!

21/1/08 3:2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在南部的學生快樂嗎?版大記不記得?

想來想去,他比吳漢魂孤零芝加哥好多了。
自從看螞蟻三部曲,覺螻蟻著虔心生存,也有大根君的歡樂。

望能機會在書店翻到小說後文。好奇中

28/9/08 6:05 AM  
Blogger 背鰭 said...

to Jean,

那小說具體的樣子,說實話我已經忘了。而事實上,我最受震動的,不是他虛擬著自己應該有的生活樣子的這件事,而是那種眾人對「應該有」的這想像。

生活的本身不是苦悶的,是頭腦裡的那些神祕活動,使得周遭的一切開始變成情緒的,不是嗎。

謝謝你花時間讀著這些我不知所云的小文。謝謝。

28/9/08 9:0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版大謙虛了,很好看的。雖然絕大部分我並未相同體驗,但妳願意書寫腦中神秘活動,成充滿詩意的文;在細節上充滿景深和情節,每篇都可喜可讀。
(我是作文改多了嗎 ><" 齁齁
祇很喜歡妳的文章.沒有狂妄批評的意思.)

原從Le Claqueur連過來的,又跑了往前,發現在黑米看過潛水。

潛水後,笑話一則,以為單向街是房慧真,覺巧點點竟另外個境,是阿共的圖書網。須彌果然高啊。

^^" 還要謝謝妳稱呼我jean.是阿飄界王告訴妳的嗎

28/9/08 1:46 PM  
Blogger 背鰭 said...

哈,原來誤會一場。
你是留言Jane,而寫成了Jean,然後就變成誤會了。
sorry啦.......

28/9/08 3: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言情小說, 愛情小說, 色情A片, 情色論壇, 色情影片,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美女, 視訊交友, ut聊天室,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a片下載, av片, A漫, av dvd, av成人網, 聊天室, 成人論壇, 本土自拍, 自拍, A片,

愛情公寓, 情色, 舊情人, 情色貼圖, 情色文學, 情色交友, 色情聊天室, 色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情色小說, 色情, 色情遊戲, 情色視訊, 情色電影,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a片, 一夜情, 辣妹視訊,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 視訊, 視訊美女, 美女視訊, 視訊交友, 視訊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情人視訊網, 影音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90739, 成人影片, 成人交友,

免費A片, 本土自拍, AV女優, 美女視訊, 情色交友, 免費AV, 色情網站, 辣妹視訊, 美女交友, 色情影片, 成人影片, 成人網站, A片,H漫, 18成人, 成人圖片, 成人漫畫, 情色網, 日本A片, 免費A片下載, 性愛, 成人交友, 嘟嘟成人網, 成人電影,

22/5/09 10:0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